臺灣歷史最悠久的無指揮樂團

台灣絃樂團

這個十五人的樂團展現出如同巨浪般悠揚的琴聲

—Ina Wagner德國媒體Emder Zeitung


台灣絃樂團成立於1990年,是臺灣名小提琴家鄭斯鈞先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音樂院留學期間,聆聽了由羅馬音樂院教授組成的義大利獨奏家合奏團,有感而發,號召臺灣留學歐美的青年絃樂演奏家,所成立的無指揮室內樂團,成員至今都已成為臺灣最頂尖的絃樂演奏家及大學教授,包括林暉鈞、紀珍安、江靖波、吳孟平、林天吉與楊智欽等。

台灣絃樂團傑出的演奏成就,自 1994 年起獲得中興保全長期贊助,成為第一個由本土企業長期贊助的民間樂團。2000 年成為臺灣第一個受日本邀請演出的古典樂團,2001 年起每年入選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本計畫於2018年起由國藝會執行,2019年為Taiwan Top演藝團隊)。2003 年受中華民國外交部的邀請於國慶酒會上演出,2004 年亦在巴黎文化中心的邀請下,赴歐洲巡迴演出。2010 年受中華民國駐香港機構光華文化中心邀請,赴港演出。2013 年應德國 Ostfriesische Landschaft 基金會之邀請,赴德國參加「潮汐音樂節」(Gezeitenkonzert)。2015 年應音樂節之邀請,赴德舉行僑胞音樂會,並參加「法國維森堡音樂節」及「德國阿默湖音樂節」。2016 年於德國慕尼黑愛樂廳舉行音樂會,並應音樂節之邀請,赴奧地利參與「孟塔峰夏日音樂節」。

走過三十年,台灣絃樂團至今秉持創團初衷,期盼為臺灣塑造一個優良的音樂文化環境,致力推廣古典音樂。與多位歐美音樂名家合作,亦獲得國內外樂界的好評,包括:

大提琴家:尚‧古漢‧奎拉斯Jean-Guihen Queyras、斯坦斯托夫‧阿波林Stanislav Apolin、簡碧青。
鋼琴家:杜泰航、亞歷山大‧薩洛Alexandre Tharaud、馬帝亞‧奇許耐瑞特Mattias Kirschnereit、葉孟儒、菲利浦‧伊凡諾夫Philippe Ivanov。
長笛家:威廉‧班奈特William Bennett、丹尼斯‧布列可夫Denis Bouriakov。
吉他:山下和仁Kazuhito Yamashita

絃樂新秀的搖籃
為了培養臺灣音樂專業的演奏人才,台灣絃樂團舉辦過四屆大型的音樂節,成為臺灣舉辦此類活動的指標;兩年一次的小提琴比賽,已舉辦過13屆,嚴格的比賽與評審過程,累積豐厚的成果,為臺灣指標性的音樂比賽,亦為音樂新秀參加國際比賽的試金石。

在音樂教育推廣方面,台灣絃樂團秉持寓教於樂的目的,製作親子音樂會《嘻音哈樂系列》,此系列不僅打破古典音樂就是嚴肅音樂的刻板印象,更獲得臺灣各界的好評。另外,為了讓偏遠地區的孩童也能擁有豐富的藝術教育資源,台灣絃樂團多年來藉由群眾集資的力量,推動《遠小孩—音樂造林計畫》,親臨全國偏鄉小學散播音樂種子。

聲耕臺灣,傳揚海外
創團以來,台灣絃樂團曾與彭靖、李哲藝與瑞士籍Fabian Müller等多位國內外作曲家合作演出。2008年,台灣絃樂團集合國內作曲家與劇場優秀人才共同打造新創作《魔幻史詩音樂劇場—消失的王國》,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表演藝術追求卓越」最高贊助,成為該年度此專案的指標性作品。經歷多年的音樂耕耘,台灣絃樂團在臺灣已獲得不少專業上的肯定。因此,在每一次的海外巡演,台灣絃樂團不僅在古典音樂曲目表現優質的演奏水準,還必定演出數首蘊含臺灣故事及文化的音樂作品,諸如李哲藝《廟埕》、彭靖《官田之月》、蕭泰然《黃昏的故鄉》...等等,讓海外聽眾有機會欣賞來自臺灣的聲音。

古典音樂之所以古典Classical,在於它是歷久彌新的經典,台灣絃樂團秉持這樣的精神,始終堅信音樂來自於內在,能撫慰人心,引領大家進入更高的精神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