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 葉孟儒

他的表現是值得獲得極高推崇的。絕對是一位非常有才華並且擁有絕妙技術的鋼琴演奏家與音樂家,音樂表現具有天賦和多樣性。觀眾始終給予温暖熱烈的回應並總喜愛這種原創的風格和特殊音樂個性上的表現。

-《 L. Naumov教授,俄羅斯最高功勳藝術家,俄羅斯最高藝術工作者,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教授。》

葉孟儒,是年輕鋼琴演奏家中贏得最好聲譽的其中一位。他演奏大量俄國作品和西方古典音樂從巴洛克到現代樂曲目,並且贏得許多重要評論的讚賞。出生在台灣台北,7歲開始學鋼琴,從1992年遠赴莫斯科,進入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院學習,是他深刻而感受到俄國斯巴達式的音樂教育與衝擊及人生的轉捩點。

在俄國七年間,他經常以獨奏家的身分受邀在俄國主要城市與著名樂團演出許多協奏曲與獨奏會。1999年以最高分的榮譽畢業於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研究班,並獲得演奏科最高學位--藝術博士。他的教授是當今俄國最著名的鋼琴教育家及精神導師-----Lev Naumov教授,也是真正承襲俄羅斯 H. Neuhaus 鋼琴學派的代表。過去曾受邀與俄國國家交響樂團、Krasnoyarsk國立交響樂團、Tomsk市立交響樂團,Kemerova州立交響樂團、Bashkirsten共和國城市Ufa國家交響樂團、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NSO)、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普羅高菲夫第二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舒曼a小調鋼琴協奏曲,蕭士塔可維契第一鋼琴協奏曲,在未來他將策劃與受邀演出普羅高菲夫大部分的鋼琴協奏曲(第四號除外),拉赫曼尼諾夫第二、三鋼琴協奏曲及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拉威爾左手鋼琴協奏曲,巴爾托克第二鋼琴協奏曲及 史克里亞賓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火之詩〉(Poem of Fire)。

在獨奏演出方面,經常受邀到許多國家演出,演奏足跡包括俄國各地境內、加拿大、美國的西雅圖、New Orleans、德國的Lübeck、法國的Epinal、奧地利Salzburg、意大利、南非、香港和台灣……等。他演出的音樂廳包括莫斯科音樂學院大廳、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廳、 Krasnoyarsk Philharmonic大廳、台北國家音樂廳…等,並參與在重要音樂節如北德 Schleswig-Holstein和Salzburg summer festival之演出。

室內樂曾合作演出的音樂家包括知名美籍俄裔小提琴家Nina Beilina及俄國著名的小提琴家 Tatiana Grindenko。 他個人錄製發行的CD,曲目包含拉威爾、普羅高菲夫和史特拉文斯基的作品。 葉孟儒於1999年-2003年間定居在加拿大温哥華,也是溫哥華蕭邦協會的理事。並於2003年受邀回國,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