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歷史最悠久的無指揮樂團

台灣絃樂團

這個十五人的樂團展現出如同巨浪般悠揚的琴聲

—Ina Wagner德國媒體Emder Zeitung,2013

Das 15-köpfige En-semble entfaltete geradezu eine Woge an Wohlklang.

—Ina Wagner, Emder Zeitung, 2013


台灣絃樂團成立於1990年,由小提琴家鄭斯鈞號召臺灣留學歐美的青年絃樂演奏家,所成立的無指揮室內樂團。1994年起獲得中保科技長期贊助,成為第一個由本土企業長期贊助的民間樂團。2001年起每年入選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於2018年由國藝會執行,更名為Taiwan Top演藝團隊)。從2004至今屢受邀赴歐巡演,如潮汐音樂節、法國維森堡音樂節、德國阿默湖音樂節及孟塔峰夏日音樂節等。

走入第三十三年,台灣絃樂團至今秉持創團初衷,期盼為臺灣塑造一個優良的音樂文化環境,致力推廣古典音樂,其音樂活動分為八個系列。

《大師系列》音樂會與多位歐美音樂名家合作,亦獲得國內外樂界的好評,包括:

小提琴家:
Beilina, Nina 白莉娜,尼娜
Buswell, James巴斯威爾,詹姆士
Boulier, Christophe浦利葉,克里斯托夫
David, Lukas大衛,盧卡斯
Dumay, Augustin杜梅,奧古斯丁
Gridenko, Tatiana葛林丹可,塔蒂安娜
Goto, Midori 宓多里
Ivanov, Yossif 伊凡諾夫,優席夫
Kotów, Grzegorz 寇杜夫,葛萊茲哥
Pikayzen, Victor 皮凱森,維多
Sigl, Gregor 琴果,葛雷果
Turban, Ingolf 特本,英格夫
Weithaas, Antje 維特哈絲,安緹兒
Yasunag, Toru安永 徹
林品任、胡乃元、陳瑾瑒、陳響、曾宇謙、曾耿元、寧峰、魏靖儀

大提琴家:
Apolin, Stanislav阿波林,斯坦斯托夫
Queyras, Jean-Guihen 奎拉斯,尚.古漢
簡碧青

鋼琴家:
Ivanov, Philippe伊凡諾夫,菲利浦
Kirschnereit, Mattias 奇許耐瑞特,馬帝亞
Tharaud, Alexandre薩洛,亞歷山大
杜泰航、葉孟儒

長笛家:
Bennett, William班奈特,威廉
Bouriakov, Denis布列可夫,丹尼斯

絃樂新秀的搖籃
為了培養臺灣音樂專業的演奏人才,台灣絃樂團舉辦過四屆大型的音樂節,成為臺灣舉辦此類活動的指標;兩年一次的小提琴比賽,已舉辦過13屆,嚴格的比賽與評審過程,累積豐厚的成果,為臺灣指標性的音樂比賽,亦為音樂新秀參加國際比賽的試金石。

在音樂教育推廣方面,台灣絃樂團秉持寓教於樂的目的,製作親子音樂會《嘻音哈樂系列》,此系列不僅打破古典音樂就是嚴肅音樂的刻板印象,更獲得臺灣各界的好評。另外,為了讓偏遠地區的孩童也能擁有豐富的藝術教育資源,台灣絃樂團多年來藉由群眾集資的力量,推動《遠小孩—音樂造林計畫》,親臨全國偏鄉小學散播音樂種子。

聲耕臺灣,傳揚海外
創團以來,台灣絃樂團曾與彭靖、李哲藝與瑞士籍Fabian Müller等多位國內外作曲家合作演出。2008年,台灣絃樂團集合國內作曲家與劇場優秀人才共同打造新創作《魔幻史詩音樂劇場—消失的王國》,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表演藝術追求卓越」最高贊助,成為該年度此專案的指標性作品。經歷多年的音樂耕耘,台灣絃樂團在臺灣已獲得不少專業上的肯定。因此,在每一次的海外巡演,台灣絃樂團不僅在古典音樂曲目表現優質的演奏水準,還必定演出數首蘊含臺灣故事及文化的音樂作品,諸如李哲藝《廟埕》、彭靖《官田之月》、蕭泰然《黃昏的故鄉》...等等,讓海外聽眾有機會欣賞來自臺灣的聲音。

此外,台灣絃樂團以音樂會為主軸、絃樂曲目為主角,創立了各式系列音樂會:《絃樂經典系列》於音樂會中推廣古典或絃樂音樂之美,為台絃整年度最具重點之節目;而每年的《室內樂集》表現樂團素質的指標性作品,觀眾可清楚看到演奏家如何協奏或競奏,領悟音樂美妙之處;《歌謠系列》音樂會,以古典樂器奏出人們熟悉的旋律,喚起那些深入骨髓的民族記憶,為所有系列中最受歡迎之一;2022年台灣絃樂團全新企劃《臺灣音樂家系列》,將來自臺灣的古典音樂之美,永續傳承。
古典音樂之所以古典Classical,在於它是歷久彌新的經典,台灣絃樂團秉持這樣的精神,始終堅信音樂來自於內在,能撫慰人心,引領大家進入更高的精神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