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 寧峰

中國青年小提琴家。1981年生於四川成都,現居柏林。寧峰畢業於四川音樂學院,其後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深造,並以畢業音樂會中的出色表現,成為皇家音樂學院建校近兩百年來的第一個以滿分成績畢業的學生。寧峰曾在諸多世界頂尖的大賽中獲獎,包括德國「漢諾威國際小提琴比賽」、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音樂比賽」、「曼紐因國際小提琴比賽」等。2005年獲得紐西蘭「邁克‧希爾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一獎,2006榮獲小提琴界最高榮譽之一的義大利「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一名,並同時獲得兩個特別獎。

寧峰是中國最傑出的小提琴家之一,每年除了獨奏會之外,並與國內外交響樂團合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10年在匈牙利指揮大師伊凡‧費雪(Ivan Fisher)的指揮下與布達佩斯節慶管絃樂團的合作。他的演奏具有強大的抒情性和情感的透明度,顯示出氣勢磅礴的情感張力和精湛的技術成就。

寧峰是歐洲非常受歡迎的小提琴家,經常受邀至各地演出,已經在多個指標性的音樂節中登台亮相,如石荷州(Schleswig-Holstein)音樂節、海德堡室內音樂節、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以及鄧尼斯‧馬祖耶夫在西伯利亞的音樂節、科爾馬(Colmar)、格施塔德(Gstaad)和基辛根之夏、巴特基辛根等藝術節。並與法國里昂國家管絃樂團、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莫斯科大會堂)、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維也納金色大廳)合作,合作的指揮分別是福斯特、弗拉基米爾‧尤洛夫斯基。

在美洲,寧峰去年在波哥大交響音樂節的首次登台,即獲得熱烈的回響。寧峰是加拿大頗受歡迎的小提琴家,亦於2012-13樂季登上具有國際指標的「溫哥華獨奏音樂會系列」。

寧峰於著名的荷蘭Channel Classics唱片公司錄製“Solo”專輯,收錄了帕格尼尼、克萊斯勒、貝里奧、施尼特凱等作曲家的作品。這張唱片獲得了《高保真音響試聽》(Audiophile Audition)的一等好評:「你會被這張專輯的技藝所震撼,被美妙的聲音所震撼。它是一張集眾多作曲家小提琴獨奏作品的出色錄音……確實很難有人能夠像寧峰這樣將它們都成功演奏出來。寧峰的卓越不僅體現在令人稱奇的演奏中,也體現在曲目挑選背後無比的智慧。這些作品都很吸引人,其中的一些非常出彩。寧峰對密爾斯坦的作品《帕格尼尼魂》(Paganiniana)的處理做到了極致……在這裡向大家推薦這張可能代表了最高藝術水準和編排技藝的優秀專輯。

寧峰目前使用1721史特拉第瓦里製作的小提琴“MacMillen”,由私人贊助。杜泰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