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 宓多里 Midori Goto

身兼藝術家、社會工作者、以及教育家的宓多里,以獨特的職業生涯打破無數的傳統疆界。過去三十多年來,宓多里不只在音樂界上是位知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她同時也是聲譽卓越的全球文化大使,和熱衷教育的音樂教育家。

許多世界知名的交響樂團及藝術家都曾與宓多里合作過,包括伯恩斯坦、羅斯托波維契和阿巴多到馬友友、楊頌斯、艾森巴哈、帕佛‧賈維、普雷斯勒,蘇姍娜・馬爾契、祖賓‧梅塔、馬內科達以及史拉特金。宓多里也樂於與年輕一輩的指揮家一同演出,像是新一代指揮家約書亞・懷勒斯坦、康士坦丁諾斯・卡利迪斯、奧馬爾.梅厄.威爾貝魯,以及安德列‧歐羅茲科-艾斯特拉達。

宓多里近期與歐亞以及南北美洲的樂團合作計畫,凸顯出她駕馭各式曲目以及表演形式的才華。近期,宓多里曾參與合作以及預定共同演出的交響樂團和音樂家,其中包含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德勒斯登國家管絃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愛樂管絃樂團、匹茲堡交響樂團、雪梨交響樂團、法國廣播愛樂管弦樂團,以及室內樂編制的蒙特婁交響樂團,協同鋼琴家提鮑德與強納森・畢斯和大提琴家雷德林一同演出。

作為該世代積極推廣音樂以及作曲的音樂家,宓多里的故事,啟發了諸多音樂家。例如彼得・伊歐沃斯,創作的DoReMi小提琴協奏曲,靈感源於宓多里;而後,宓多里也與法國廣播愛樂管弦樂團,共同在彼得・伊歐沃斯的指揮之下,錄製了這首作品。其他宓多里曾接受過的合作委託以及世界首演,包括勞塔瓦拉、布萊特・迪恩,以及約翰・許陶德的作品。在即將上檔的New Music創作計畫中,她將演奏由時下女性創作者所作的樂曲,以及委託葛蘭葉特為2020年的貝多芬紀念會譜寫的協奏曲。

宓多里與鋼琴家奧汀,一同錄製布勞克、楊納傑克,以及蕭士塔高維契的奏鳴曲。她與指揮家艾森巴哈、北德廣播交響樂團一同合作、錄製的亨德密特小提琴協奏曲,並贏得了2013年葛來美獎。廣受好評的雙CD巴哈無伴奏錄音於2015年發行。除此之外,她早期在新力古典旗下,曾錄製莫札特、德弗札克、巴爾托克、普朗克以及西貝流士等代表作品。

宓多里帶領兩個非營利組織超過二十五年:「宓多里和她的朋友們」提供居住在紐約的年輕學子接觸到高品質音樂教育的機會;而「音樂共享」這個位於日本的非營利組織,則是致力於透過創新的活動、指導協助、分享等方式,將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日本傳統音樂帶入日本以及亞洲各國的校園、各級機關組織、以及醫療院所。

其他的教育及社會參與還包括於2003年創設的「表演伙伴」 這個推廣古典音樂到美國大城市之外的地區的組織,以及於2004年開辦「交響常駐計畫」,鼓勵美國的年輕音樂家以及其他對音樂有興趣的學子培養對表演藝術的終身愛好。

宓多里在國際上的貢獻也為她贏得了多項殊榮。於2007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委任為和平大使;2012年,美國達佛斯的世界經濟論壇頒發給她地位尊崇的水晶獎。 宓多里是柯蒂斯音樂學院的小提琴專任教授。在這之前,她還擔任了南加大桑頓音樂學院的海飛茲講座教授。除此之外,她也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之琵琶第音樂學院的傑出訪問學者、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榮譽教授、以及大阪相愛大學與上海音樂學院的客座教授。暑假期間她經常前往拉維尼亞史亭恩音樂學院及德國威瑪大師班授課。

宓多里1971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府,小提琴由母親啟蒙,並在1982年與祖賓梅塔指揮紐約愛樂一同進行生涯首演,演出後熱烈的迴響激發了她日後追求成為頂尖音樂家的渴望。 宓多里使用的琴是曾為小提琴名家胡伯曼所擁有的1734年製的瓜奈里德傑蘇名琴。她使用四把弓,其中兩把為多明尼克・沛卡特的作品,其餘兩把分別為弗朗索瓦.沛卡及保羅・齊格菲所製作。 更多關於宓多里的資訊,請參考她的官方網頁: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