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 維多‧皮凱森 Victor Pikayzen

1949年布拉格庫伯利克小提琴大賽第二獎及桂冠獎。

1955年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皇小提琴大賽第五獎銀牌獎。

1957年巴黎提博小提琴大賽第二獎。

1959年莫斯科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大賽第二獎。

1965年熱那亞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第一獎金牌獎。

2008年獲台南藝術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

維多‧皮凱森1933年生於蘇俄的基輔,父親亞歷山大‧皮凱森是基輔歌劇院樂團首席,母親是基輔歌劇院專屬鋼琴伴奏。

皮凱森四歲時擁有第一把小提琴,六歲正式學琴,九歲登台演奏韋尼奧夫斯基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十三歲應邀至莫斯科,以十三天時間練成Nicolai Rakov小提琴協奏曲並登台演奏,獲得極大的讚賞與成功。當時世界級小提琴大師大衛‧奧伊斯特拉夫將維多‧皮凱森收為弟子(1946),並開始他們長達十四年的師生關係。1965年起,維多‧皮凱森受聘任教於莫斯科音樂院直到蘇聯解體,之後應土耳其政府邀請,任教於國立安卡拉音樂院,並且擔任廣島伊利莎白音樂大學的客席小提琴教授。目前回到莫斯科定居;任教於瑞士錫翁音樂院(Académie de Musique Tibor Varga, Sion)、莫斯科音樂院、史尼特克(Schnittke)音樂院。

皮凱森的演奏足跡遍及蘇聯、西歐、中東、遠東、拉丁美洲等,合作過的傑出音樂家更是不計其數。著名作曲家哈察都量及波里斯‧柴科夫斯基都曾題獻作品給皮凱森,可見他在蘇聯音樂界的地位。

皮凱森之唱片錄音包括:巴赫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及組曲全集、帕格尼尼24首小提琴綺想曲、巴爾托克獨奏奏鳴曲,以及貝多芬、德弗乍克、韋尼奧夫斯基等重要協奏曲不下三十種,其中帕格尼尼的24首綺想曲,為他贏得1960年巴黎唱片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