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 盧卡斯‧大衛 Lukas David

活躍於歐洲樂壇幾近半世紀的小提琴家盧卡斯‧大衛(Lukas David)在其小提琴演奏上所展現的強烈情感與令人目炫神馳的炫技風格,使得愛樂大眾還能親眼目睹幾已逝去的浪漫派小提琴傳奇與名家典範。

1956年《法蘭克福論壇報》在柏林音樂會後所發表的著名評論「…..請容許我們這樣形容,德國自從二次大戰後就不再有技藝超卓(Virtuoso)的小提琴家出現如同盧卡斯‧大衛…..」;「大衛展現出乾淨又果決的技巧,寬廣且豐富的音色變化,柔韌又彈性十足的運弓技術、及充滿華麗光煇又生氣蓬勃的演奏方式」-布魯塞爾”Le Soir”。「無論是在技術上的高度展現、內在情感的對比、及音色的細緻動人,大衛都表現出極高的藝術才能」-奧斯陸郵報。「他的演奏帶著令人著迷的美感」-華盛頓郵報。「他的音準無可挑剔,左手的精確度令人目瞪口呆,他的詮釋文雅且富涵修養。」-柏林評論。「一位非比尋常的小提琴家,他的聲音與藝術性是清晰分明又和諧統一。」-泰國國家報。「在演奏效果煇煌的華克斯曼<卡門幻想曲>中,源源不絕的充沛熱力將音樂會帶到最高點!真是令人由衷激賞喝采!」-西德日報。

奧地利小提琴家-盧卡斯‧大衛(Lukas David),1934年生於奧地利威爾斯(Wels),其家族為奧地利著名的音樂世家。其父約翰‧涅波姆克大衛(Johann Nepomuk David)是當代著名的作曲、管風琴與音樂教育家,活躍於維也納、萊比錫等歐洲重要音樂城市,曾任薩爾茲堡音樂院院長(Mozarterum Salzburg),其兄 Christian David也是一位傑出的作曲及指揮家。盧卡斯就學於德國德特摩音樂院,隨匈牙利小提琴大師Tibor Varga學習,並於日內瓦受教於俄國小提琴大師Nathan Milstein。做為享譽歐陸的匈牙利提琴家Varga之早年傑出弟子,大衛無論是在演奏或教學上,自青年時期便獲得極高的評價與國際名聲。他於25歲弱冠之年即任教於維也納國立音樂院,並自1966年起擔任國立西北德德特摩音樂院小提琴教授迄今,作育英才無數。

大衛自1956年便成功地開展他的獨奏生涯,他的演奏範疇極其廣闊,並對現代作品的發表不遺餘力,許多作品都題獻給他或由其首演,如Johann Nepomuk David,Jürg Baur,Kurt Grauke & Cesmir Gregor等多位作曲家。他的演奏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的著名音樂廳如維也納音樂廳(Wiener Konzerthaus),柏林愛樂廳(Berliner Philhamonie),也曾與交響樂團如德勒斯登國家劇院交響樂團(Dresdener Staaskapelle),科隆廣播交響樂團(Kölner Rundfunk Sinfoniker),及奧國指揮大師貝姆(Karl Böhm),…..等著名樂團與音樂家合作。他的演奏也曾被國內外的廣播電台、電視轉播,並在Deutsche Grammophon,Elektrola,Supraphon的唱片公司錄製成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