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 杜泰航

著名鋼琴家杜泰航的演出足跡遍及德國、奧地利、義大利、瑞士、荷蘭、英國、比利時、丹麥、波蘭、日本、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包括協奏曲,獨奏和重奏。在著名的音樂大廳中舉行了獨奏會,像荷蘭阿姆斯特丹的Konzertgebouw,瑞士蘇黎世的Tonhalle,北京的保利劇院,中國國家大劇院等。在一些著名的國際音樂節上演出,如德國Schleswig_Holsten國際音樂節,Forum Feldkirch, dem Bodenseefestival, 在奧地利的 Bregenzer Festspielen,Allegro-Vivo Festival, 義大利asiago國際音樂節等等。和歐洲及國內著名的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如:Tonhalleorchester Zuerich(蘇黎世音樂廳交響樂團)Nordhollandisch Philhamonic(北荷蘭交響樂團)Philharmonisches Orchester Brno(捷克樂團) 中國愛樂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澳門交響樂團等等,並由德國、瑞士、丹麥、日本、中國國家電臺電視臺多次錄音錄影播放。2002年由環球音像出版社出版VCD《杜泰航鋼琴獨奏會》。2003年由普羅藝術出版社出版CD《從巴赫到平湖秋月》。2005年由中國音樂家出版社出版CD《愛情與舞蹈》。2008年由杜泰航任總監製的帶有電腦製作畫面的CD+DVD<<風景與美酒_靜心集>>由普羅藝術出版社出版。

他的演出被國內外媒體及業內權威人士高度評價。如: 瑞士新蘇黎世人報—評論和蘇黎世音樂廳交響樂團合演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第四 (1994.5.20)“他的演奏的突出之處在於他把音樂做為帶呼吸的語言,從而顯示出一種把音符變為音樂的力量。所以他的演奏沒有任何的陳詞濫調,反而具有強大的緊張度,同時流暢自如,火花四射,象熊熊炭火般地燃燒。”

德國漢諾威彙報一評論他的鋼琴獨奏會(1996.3.18)

“就是最艱難的經過句杜泰航也演奏的從容自如,他把鋼琴文獻中的經典作品用讓人目瞪口呆的清晰度完美的展現出來,在所有細節中非常準確地表現了音樂。” Fyens報(丹麥)一獨奏會(1998.2.6)

“特殊級別的鋼琴家展現偉大的藝術。在他的演奏中有一種特別吸引人的魅力,杜太航演奏中的光彩在於他把樂曲的構造不死板地表現出來,同時又清晰,優雅,深刻,在節奏上顯明而精緻。” 德國漢諾威新城報一獨奏會(1996.6.26)

“一個在鋼琴前的魔術家,他的演奏不僅是在技術上光彩奪目,他用他的魅力緊緊抓住了觀念的心。令人眼花繚亂的節奏變化和豐富的音響光彩展現給我們大師級的演奏,一個真正的鋼琴魔術家。” 德國利皮州報(2001.1.13)

《金手鋼琴家》 當這次讓人終身難忘的鋼琴獨奏會的最後一個音結束時,巨大歡呼聲從音樂廳的最高一排撲向舞臺。怎麽來描述呢?一個交響鋼琴家或者說一個鋼琴家在演奏交響樂,一種幾乎無限的創造力,一種不同尋常的成熟的個性。

業內權威人士的評價: 世界著名鋼琴家阿納托。烏戈爾斯基(Anatol Ugorski):
在我的眼中,杜泰航是一位成熟的、值得妒忌的鋼琴家。

世界著名鋼琴教育家波蘭的斯門江卡女士:
“杜泰航是一位真正的鋼琴家,他的每個手指和演奏的每個音都在說話。”

當代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作曲家索非婭.古柏杜麗娜:
“杜無疑是一位非同尋常的鋼琴家。因為他可以把音樂中橫向的和縱向的線條同時平衡完美的表現出來。”

杜泰航六歲開始學琴,十一歲進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十六歲舉辦第一場獨奏會。師從趙屏國、李其芳等。1992年赴歐洲,師從Victor Merzhanov, Anatol Ugorski等。曾榮獲兩個瑞士全國比賽第一名。 1994年獲荷蘭海牙國際鋼琴比賽第二名及新作品獎。在1997年瑞士蘇黎世舉行的Geza Anda國際鋼琴大賽上,他雖然在二輪後因病退出比賽,卻因傑出的演奏榮獲了這個有四輪比賽的國際鋼琴比賽為他特別設立的鼓勵獎。 德國Schwaebisch報在報導他的演出時寫到: “中國鋼琴家杜泰航用光彩奪目的演奏給我們帶來了一個音樂的狂歡節。他緊緊地抓著聽眾進入一個個神秘的音響世界,杜泰航已經不只是鋼琴家,而更象一個媒體,把音樂的真實的、自然的美傳播給我們。”

2001年杜泰航在繼續國內外演出活動的同時,接受了母校——中央音樂學院的邀請,作為第一位德國鋼琴博士任鋼琴系教授及碩士生導師。中國愛樂樂團特地舉辦了《杜泰航鋼琴協奏曲專場音樂會》,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舉辦了《華人樂壇精英音樂會》,做為對他回母校任教及定居北京的歡迎。在教育方面,從2001年至今已有多名學生在國際國內鋼琴比賽中獲獎,並先後在德國Weimar的李斯特音樂學院、奧地利Allegro Vivo音樂節、北京國際音樂夏令營、臺北師大等地開設夏令營大師班。於國內及臺灣重要鋼琴比賽中擔任評委。2004年被評為中央音樂學院十大模範教師,2005年入選教育部新世紀人才支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