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 亞歷山大.薩洛 Alexandre Tharaud

出生於藝術世家的法國鋼琴家亞歷山大.薩洛,畢業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在獲得慕尼黑ARD音樂大賽第二名之後,開始了其國際演奏家的生涯。他曾以獨奏家的身分與多個世界知名的樂團合作,包括德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日本愛樂、東京大都會管弦樂團、法國廣播交響樂團、法國國家管弦樂團、法國里勒國家管弦樂團、法國波爾多國家管弦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伐索菲亞交響、瑞士聖.加崙管弦樂團、吐魯士首都管弦樂團、尼斯愛樂與新加坡交響樂團等合作。合作的指揮包括Yutaka Sado、Jean Fournet、Marc Minkowski、 Stéphane Denève、Jean-Jacques Kantorow、 Georges Prêtre。

演奏的曲目,以有設計性的曲目安排呈現他的樂思與獨到的見地,如整場當代德裔阿根廷作曲家Kagel的作品、與歌唱家及說故事者呈現法國作曲家薩替的作品,演出多位年輕作曲家以拉摩作品為出發創作的獨奏會「拉摩意象」,以及以庫普蘭、巴赫單一作曲家作品為主的音樂會等等。而這些有計劃性、有特色的音樂會已經在歐洲多個重要的音樂廳演出,包括:巴黎音樂城、布拉格、馬德里、巴黎夏特列廳、伯恩、德國巴洛克音樂節、撥耳朵大劇院、布拉格音樂學院、阿姆斯特丹大會堂、巴黎香榭里謝劇院、科隆等重要音樂廳演出,也曾巡迴美洲重要城市如紐約、華盛頓、布宜諾斯艾利斯等重要音樂廳演出。

薩洛也是一位相當優秀的室內樂演奏家,並且致力於法國各時代音樂的演出,他的唱片也都是以法國音樂家或是朝主題性的設計錄製,如以拉摩為主的 “Nouvelles Pièces de Clavecin”(Harmonia Mundi)、拉威爾鋼琴獨奏全集(Harmonia Mundi,獲得2003年 法國權威音樂雜誌“Diapason d’ Or de l’Année”、“Grand Prix de l’Académie Charles-Cros 2003”、 “ CHOC du Monde de la Musique”、BBC音樂雜誌當月選擇等等)、《巴赫義大利協奏曲》(Harmonia Mundi,西班牙雜誌 “Scherzo”與法國音樂雜誌“ CHOC du Monde de la Musique”給予 ‘excellent’的評價)、蕭邦圓舞曲全集( Virgin,《留聲機雜誌》評:高貴的氣質與敏銳的──在美好的法國傳統中,一位年輕的鍵盤大師再次呈現了蕭邦的演奏 )、以及2011年所發行的《巴赫鋼琴協奏曲》(Virgin)與史卡拉第奏鳴曲(Virgin)。 薩洛曾為法國唱片大廠Harmonia Mundi的專屬音樂,現為英國Virgin的專屬音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