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侏儒」與「巨人」同台獻藝

2005中興保全年度音樂會

  你有看過音樂界的侏儒與巨人一起演出嗎?可是此「人」非「人」,而是小提琴與低音提琴在一起耍寶。

  台灣絃樂團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十九世紀義大利作曲家玻特西尼為小提琴與低音提琴寫作的Duo Concertante(雙重協奏曲),這是一首高音與低音對話,侏儒與巨人一起耍寶、較勁的樂曲,但別誤會,這是用音樂、技巧來耍寶與較勁,也是古典音樂中少有的組合。

  說起作曲家玻特西尼(Giovanni Bottesini, 1821-1889),大家可能很陌生,但是提起歌劇作曲家威爾第的阿依達,我想大家可能在熟悉不過,當年威爾第為蘇伊世運河完成寫了這部偉大的阿依達,指揮這部歌劇首演的就是玻特西尼。玻特西尼原本是當時非常優秀的低音提琴演奏家,也具有作曲家與指揮家的身份,他有「低音提琴的帕格尼尼」之稱,可見他的技巧在當時是所向披靡。台灣絃樂團在這次的音樂會中,特地讓本團中的臥虎與藏龍有機會展現他們高超的技巧。擔任小提琴獨奏的盧耿峰,是台灣音樂界有名的超技小提琴家,他已經多次舉行個人的獨奏會,更在一場音樂會上演奏完帕格尼尼二十四首綺想曲;擔任低音提琴獨奏的武錚,畢業於國立維也納音樂院,是國內低音提琴演奏家中的佼佼者,平時因曲目的限制,少有讓他表現的機會,藉此機會本團的台柱將展現卓越的演奏技巧與迷人的演奏風采。 音樂會中,除了玻特西尼的雙重協奏曲外,還有絃樂團的經典曲目——英國作曲家霍爾斯特的聖保羅組曲,當中將膾炙人口的英國民謠綠袖子入曲,更增添幾分英國風。另外還有捷克作曲家德佛札克的小夜曲(Serenade),旋律更是優美動聽。 這場音樂會不只有演奏家的炫技與幽默的演出,也將有旋律優美、富有異國風味的音樂,是一場精彩可期的音樂饗宴。

演出:
小提琴獨/盧耿峰
低音提琴/武崢
台灣絃樂團 
 
曲目 
霍爾斯特:聖保羅組曲
玻特西尼:雙重協奏曲,為小提琴與低音提琴
德佛札克:小夜曲


時間:94年10月5日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主辦:台灣絃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