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絃樂團大師經典系列
大衛‧歐伊斯特拉赫的傳人
俄國小提琴大師 維多.皮凱森

找尋形容一場精彩音樂會的辭彙,真的很少,要形容一位偉大演奏家的音樂與精神,似乎是更難,俄國小提大師維多.皮凱森,是我在寫作音樂文章十年來,最不知如何下筆的音樂家,因為用任何形容詞來描述他的音樂,都會失真,不足,只能用筆墨難以形容,來形容他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與細膩、多變、非常人性的琴音,更重要的是他傳遞的音樂精神。
師傳小提琴一代宗師大衛.歐伊斯特拉赫的皮凱森,在十三歲時就入了大衛門下,一路受到提拔參與多次小提琴大賽,獲獎無數,重要的獎項包括帕噶尼尼、柴可夫斯基等小提琴大賽,所以年輕時就被蘇聯當局指派為宣傳文化大使,且留任莫斯科音樂院擔任大衛.歐伊斯特拉赫的助教十四年,是跟隨在大衛身邊最久的弟子,傳承大衛音樂精神的精髓。

與台灣的情緣
一位國際級的演奏大師願意多次來台,傳授他的一生所學,並將他的身影留在台灣,這不是用金錢可以留住,而是他與台灣音樂家的緣份,也表示他對台灣的深厚情感。敘述這段情緣,要將時空倒退十多年,當時還在德國唸書的譚正(台灣絃樂團首席),在偶然的機會下聽到皮凱森的錄音,直覺與專業告訴他,這是一位了不起的小提琴家,於是向正要啟程到瑞士錫安(Sion)音樂營的同窗,大力推薦皮凱森,並囑咐一定要向他當面要連絡方式,於是皮凱森與台灣的情緣就此展開。
消息傳回台灣,小提琴家林暉鈞與台絃團長、小提琴家鄭斯鈞馬上飛到土耳其安卡拉,當面向皮凱森請益,並邀請他來台演出,當時他在台的首演,震撼、感動許多台灣小提琴家,所以當每次皮凱森來台演出,必有大師班,而大師班也是為國內小提琴家與學生而開的。
近年來,在台灣音樂家的大力推薦下,公共電視也將皮凱森每一場演出的身影與琴音留在台灣,而近年來錄製的已有帕噶尼尼二十四首《綺想曲》、巴赫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與組曲及小提琴協奏曲全集,以及伊薩易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等現場演出,無疑的已將小提琴作品中的聖經,全部留在台灣。
今年,正逢莫札特冥誕二百五十週年,莫札特的小提琴協奏曲也是小提琴音樂中的經典之作,所以我們特地邀請他演奏全集,希望將皮凱森演奏的小提琴經典全部在台灣,不只是造福我們,它也將成為台灣重要的音樂文化的資產。

示範教學講座 講座日期:95年6月20(二)、21(三)日晚上7:00
講座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表演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地下一樓)

皮凱森音樂會訂票單及示範教學講座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