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 你的音樂會-歐洲小提琴教母維特哈斯與台灣絃樂團

貝多芬《克羅采奏鳴曲》小提琴獨奏與絃樂團版--台灣首演

 

幾乎是大師級小提琴演奏家們必備曲目的《克羅采奏鳴曲》,貝多芬原意是要提名獻給和他完成首演的好友:英國小提琴家 / 喬治˙布里治陶爾。傳說:後來他倆為了一名女子,感情陷入糾葛,貝多芬憤而決定改將此曲獻給他非常欣賞的小提琴法蘭西學派的大師 / 克羅采,並親自命名為《克羅采奏鳴曲》,是貝多芬十首小提琴奏鳴曲中唯一親自命名的作品,可見他自視這首作品的程度。但是克羅采因不喜歡貝多芬的作品而不領情,嘲笑是〝無法演奏〞及〝無法理解〞的作品,終身沒有碰過這首曲子。

 

多年之後克羅采的後輩,比利時小提琴家 / 維厄當卻熱愛貝多芬的音樂,對前輩克羅采〝有眼無珠〞的行為提出非常不客氣的批評 :「 倒楣的傢伙,這樣出名的大藝術家,這樣優秀的小提琴家,怎麼會對這部神聖的作品抱持這種態度呢?他實在應該跪著用雙膝從巴黎一路爬到維也納去拜見這位神靈(指貝多芬),乞求他的寬恕,報答他的恩情之後,就此死去 ! 」真是有趣的故事。

 

貝多芬親自在這首奏鳴曲的封面書寫 : 「克羅采奏鳴曲是以複協奏曲形式所創作的樂曲,作品近乎一首協奏曲」。兩百多年來無數的演出和錄音都是原始鋼琴伴奏版,總讓人覺得音樂能量無法得到滿足,直到澳洲小提琴家 / 托涅蒂改編由弦樂團伴奏的版本,才讓這首重量級名曲有了嶄新的風貌。

 

4/12台灣絃樂團再次邀請「克萊斯勒」、「漢諾威」、「巴哈」、「姚阿幸」四項國際大賽桂冠得主,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院教授,瑞士伯恩室內樂團音樂總監,指導出Alina Pogostkina(西貝流士小提琴大賽第一獎),以及寧峰(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金牌得主----素有「歐洲小提琴教母」稱號的德國小提琴家 / 安緹兒˙維特哈絲 (Antje Weithaas )來台,首演這小提琴獨奏與絃樂團版的《克羅采奏鳴曲》。衷心建議古典音樂愛好者千千萬萬不要錯過!不常進到國家音樂廳的朋友們,也可以藉由這首有趣故事的曲子,有一個開始,享受現場聆聽古典音樂,進入探索「瞬間藝術」旅程的開始!

古典音樂不可怕,199元輕鬆聽!

古典音樂長久以來給人感覺是高高在上,不可親的。多數人第一個反應是:聽不懂!直覺就是排斥。確實,用音符說話,加上結構的嚴謹,古典音樂是讓人難懂也不容易親近!但是換個角度想想:日常生活中的吃、喝,就容易懂嗎?

茶、咖啡、紅酒,如果不多方嘗試、花心思探索,能懂得分辨質地、達到「品」的級數,可能嗎?近年風行的高檔食材:澳洲和牛、黑鮪魚肚,如果不親口嚐過,怎能體會箇中的滋味呢?當然這只是類舉,不是鼓勵奢侈消費喔!

台灣絃樂團成立27年以來,在藝術的追求和演奏技巧不斷自我精進的同時,也努力地思索、嘗試:怎麼讓古典音樂不可怕!於是我們走出國家音樂廳,增加下鄉巡演場次,將古典音樂帶入人群。為了讓聆聽文化向下紮根,再增加「遠小孩音樂造林計畫」立志走遍台灣880個偏鄉。七年來已完成87場(總聽眾人數2.1萬人)的演出,「我原本認為,我這一生都聽不到現場的演奏,感謝你們,音樂真的很神奇。」這是來自偏鄉孩童給我們的回饋。

為了讓走進國家音樂廳更容易、更親民,本團從這場音樂會開始大幅調降票價,最低價199元佔22.3%,799元(含)以下的票價佔總座位數71.6%。約一碗牛肉麵、一杯單品咖啡、一瓶紅酒的消費,可以在最棒的地方,聽最好的音樂。竭誠邀請您撥出兩小時的時間來探索「瞬間的藝術」,享受—4/12你的音樂會!為生活增添色彩。

聽音樂會,就能幫助偏鄉孩童學音樂!

台灣絃樂團將捐出每場音樂會票房收入10%,執行偏鄉巡迴教學計畫!

有教過原住民孩子學樂器的老師們應該都無法不承認:「其實原住民天賦具有的肌力、律動感,瞬間的爆發力,平均能力是超過平地孩子的。」只不過因為出生的地點和環境,天賦被埋沒了!在體制下接受著和都市孩子一樣的養成教育,後天的條件卻是天地之差,失去信心、自我放棄,繼續承襲經濟的弱勢,幾乎是多數原民孩童的宿命!

台灣絃樂團七年來87場「遠小孩」演出的歷程中看見這樣的不公平。繼兩年前遠赴台東寶桑國小執行偏鄉教學,今年決定將「偏鄉巡迴教學」擴及烏來福山和阿里山的山美,盡一個民間樂團的社會責任,作偏鄉學童的培土,還給他們天賦所應有的光明未來!本團將提撥每一場音樂會票房收入的10%作為實現這使命的基礎基金,誠摯邀請您來聆聽----4/12你的音樂會,幫助偏鄉孩童適才適性的學習,擁有公平的未來。

「遠小孩」音樂會在台東太麻里大王國小演出,啟發了一位排灣族孩童對大提琴的興趣,每周六來回50公里到寶桑國小參加台灣絃樂團所辦免費絃樂課程。這位調皮的孩子自恃天分不肯練琴,吳世傑老師鼓勵他:「如果乖乖練琴,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所辦的發表會就讓他上台獨奏。」自此,這孩子在家勤奮練琴,拉錯音時不斷的罵自己「沒有用!沒有用!」全部落的居民都看到這孩子的改變。去年秋天在東基的發表會,他是最耀眼的一顆星!遠在寶桑國小學琴的台東的孩子們,4/12將現身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邀請您一起來見證台灣絃樂團「偏鄉巡迴教學」期許給偏鄉孩童無限未來的可能。

累計捐款:

台灣絃樂團2016/11/30、2017/2/18、2/21三場音樂會,累計捐款金額36,718元

演出時間、地點:2017.4.12 國家音樂廳 19:30

演出票價:199/399/599/799/3000/3800

演出人員:小提琴/安緹兒.維特哈絲(Antje Weithaas),樂團/台灣絃樂團 

演出曲目: 
易薩伊:詩曲《流亡》,寫給無低音聲部絃樂團,作品二十五 
E. Ysaÿe: “Poème de l'Exil” for String Orchestra without Basses, Op.25 
貝多芬:第九號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克羅采》,作品四十七(小提琴與絃樂團版,理查.托涅蒂改編) 
L.v.Beethoven: Sonata No.9 in A Major, Op.47 “Kreutzer”(arr. for Violin and String Orchestra by Richard Tognetti) 
威爾第:E小調絃樂四重奏 (絃樂團版) 
G. Verdi: String Quartet in E Minor (arr. for String Orchestra)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異動之權利) 

售票連結:https://goo.gl/44jqm6

民報 跟著林慶台牧師和台灣絃樂團 幫助偏鄉孩童學音樂

聯合報 原童古典樂 登國家音樂廳

基督論壇報 聽音樂做公益 林慶台牧師攜手台絃助偏鄉教育

自由時報 台絃辦偏鄉音樂教育 林慶台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