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絃樂團室內樂集《最後的音樂神童》

5/6 (日) 14:30 宜蘭演藝廳

5/11 (五) 19:30 國家演奏廳

本場音樂會以《最後的音樂神童》為主題。此主題名稱,來自評論家與音樂家對康果爾德(Erich Korngold, 1897-1957)的稱譽。康果爾德從小就展現過人的作曲天賦,年輕時期創作的樂曲受到當代著名作曲家(馬勒、理查史特勞斯...等人)讚賞。一次大戰之後,康果爾德移居到美國,就此展開電影配樂的創作生涯,為不少電影創作配樂,還兩次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的殊榮。二次大戰過後,康果爾德重回古典音樂的創作領域,這期間的作品也受到樂壇幾位演奏者的青睞,例如小提琴家帕爾曼、海飛茲等人。 

康果爾德的音樂為何能有如此的魅力?因為他的音樂包含了整個浪漫時期的創作精髓。康果爾德在自己的創作思路之下,吸取布拉姆斯在和聲與音樂架構上的巧思、運用理查史特勞斯「音詩(Tone Poem)」的創作概念,以及馬勒那擅於抓住聽眾耳朵的動人旋律,讓聽眾在聽他的音樂時,宛如浪漫時期的時光歷歷在目,卻又能知道這音樂的風格別無他人,就是康果爾德。由此可見,他的音樂值得被現代的聽眾們更深入了解,而臺灣的聽眾對於他的故事與音樂卻是陌生的。所以,台灣絃樂團決定透過音樂會,讓台灣的聽眾認識康果爾德的音樂,其中的曲目除了康果爾德自己的樂曲之外,還包含三首與他相關的作曲家:布拉姆斯、理查史特勞斯與馬勒,透過他們的創作,脈絡性的瞭解這位「最後的音樂神童」-康果爾德。 

導聆:陳惠湄 
演出者: 
小提琴/譚正、王般若、馮楚軒 
中提琴/顏君玲、吳惠琪 
大提琴/吳世傑、黃盈媛 

演出曲目: 
史特勞斯:絃樂六重奏 
R. Strauss: Sextet 
康果爾德:絃樂六重奏 
E. Korngold: Sextet 
布拉姆斯:降B大調絃樂六重奏,作品十八 
Brahms: String Sextet B-flat Major Op.18 
馬勒:小慢板 
Mahler: Adagietto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及節目變更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