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小提琴教母維特哈絲與台灣絃樂團

歐洲小提琴家維特哈絲與台灣絃樂團

 

12月14日(五)19:30 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199/400/600

12月15日  (六)  19:30  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國際劇院 199/400/600

12月17日  (一)  19:30  國家音樂廳 199/500/800/1200/1800/2500

 

讓音樂帶著你回味從前 
工業革命帶來了便利與文明,卻也讓人民感受到生活快速變遷的壓迫,與此同時,當新創作的音樂持續加深情緒煽動,並為表現而表現不斷誇張渲染。於是,返璞歸真的聲浪漸起,那種模仿巴洛克、古典時代的「新古典主義音樂」,就在這樣的需求之下因應而生,而史特拉汶斯基的音樂,就是乘載新古典主義特色的名作曲家之一。經歷百年的物換星移,同樣在社會快速變遷之下的我們,也時不時懷念小時候追逐著扒噗冰淇淋車的模樣、在柑仔店裡眨巴眨巴地望著一個個糖果罐。想想,是多麼單純可愛啊!只可惜,我們回不去從前,但別忘了我們可以讓自己喘息片刻,用音樂帶著我們做著曾經還是小時候的夢。 

安緹兒・維特哈絲 
戰後德國一分為二,連綿的柏林圍牆成了冷戰高峰的證明。在牆內的維特哈絲,積極用琴藝跨越藩籬,相繼獲得「克萊斯勒小提琴國際比賽」、萊比錫「巴赫音樂國際比賽」及漢諾威「姚阿幸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一名,因為比賽對她來說,是與世界接軌的重要途徑。如今,圍牆已倒塌,維特哈絲持續用音樂感動每個樂友,也在音樂教育界獲得肯定。目前,她身為瑞士伯恩室內樂團音樂總監,也在艾斯勒音樂學院擔任教授,陸續提拔出多位小提琴大賽得主。維特哈絲擁有這樣的經歷是非常特別的,因為兼顧演奏與教育並不容易,但她的難得之處,出現在弓絃擦下的那刻,音樂不只是音樂,還流露歷史的軌跡,那是誰也模仿不來的,而聽眾也能從她詮釋音樂的方法,聽見她對教育的智慧與理想。今年十二月,維特哈絲第三次在臺灣與各位樂迷見面,就讓我們一起享受她的音樂,悠遊在歷史與智慧的結晶裡。 

台灣絃樂團 
臺灣小提琴家鄭斯鈞創立的台灣絃樂團,陪伴臺灣共同成長了28個年頭。這支無指揮的樂團,僅靠著團隊的默契為台灣塑造優良的音樂環境。成立以來,接續推出大師音樂會、嘻音哈樂親子音樂會、室內樂集、小提琴比賽、年度音樂會,讓古典樂迷不僅享受到高水準的音樂品質,也能從中發掘聆聽的趣味。除此之外,投身社會責任也是台灣絃樂團的使命,透過音樂的力量,執行《遠小孩音樂造林計畫》以及《偏鄉巡迴教學計畫》,改善教育環境不均的問題。 
主標題:您聽音樂,偏鄉孩童學音樂! 
副標題:10%票房收入作為《偏鄉巡迴教學計畫》之基金 
2018年累計金額 245,382元 

從偏鄉教學遇見自己的音樂跨界大提琴手—吳世傑老師 
如果你聽過歌手陳綺貞的音樂,除了吉他與美麗的歌聲,大提琴也是演唱會或專輯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而這位與陳綺貞共同合作演出的大提琴手,正是臺灣知名演奏家—吳世傑老師。不過,你一定很難想像,在流行音樂舞台上,用琴聲讓歌迷聽得如癡如醉的吳世傑,同時也是偏鄉地區的大提琴老師,每到週末,他堅持排除萬難,就為了教臺東的原住民孩子拉大提琴。 

堅持從何而來呢?這要從吳世傑老師小時候的經驗說起。他從小就喜愛音樂,經常在音樂活動中打滾、唱唱歌,也在因緣際會之下,透過免費的大提琴課程接觸到大提琴,卻沒想到這個機會,影響他後來的生涯發展。因為,這堂免費的大提琴課,讓吳世傑老師在音樂裡找到追尋的目標,也讓在校成績不好的他,能靠著出色的演奏技巧,在臺灣音樂界闖出一片天。所以,對吳世傑老師來說,教導這群在臺東偏鄉的孩子們學習大提琴,就像遇見小時候的自己;對我們來說,也是經驗的傳承。 

台灣絃樂團《偏鄉巡迴教學計畫》透過原民會的協助,目前在臺東寶桑、嘉義山美及烏來福山執行。執行的目的,不只提供偏鄉的原住民孩童免費學習音樂,因為學習只是開始。台灣絃樂團更注重的是計畫執行後的影響力,期盼在「聲聲不息」的舞台,能再次出現下一個穿梭在流行與古典樂的新星。或者希望這些孩子們,能透過學習經驗,從中找到未來的生涯與目標。 

 

曲目:

史特拉汶斯基:繆思的指揮者阿波羅

海頓:A大調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VIIa:3

德佛札克:E大調絃樂小夜曲,作品22

(主辦單位保留曲目變更之權利)